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产与招投标党支部开展学习“香港国安立法”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下午,资产与招投标党支部在东校区办公楼616室开展学习“香港国安立法”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彭湘凯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按照支部党日活动的计划,支部书记彭湘凯同志、副书记赵振有同志以微党课的形式开展教育学习。彭湘凯同志首先开讲,主要讲述今年两会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历史背景及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一、“香港国安立法”是弥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因遭港内外一些势力的阻挠,23年来长期未能立法的漏洞;二、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缺位,为港独乱港分子勾结外部势力提供温床,导致在香港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日益猖狂。去年“修例风波”中,暴徒的种种恶劣行为,公然挑战香港基本法及“一国两制”,香港陷入社会动荡和经济衰退的局面;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权力和职责所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采取双重标准,认为中国无权立法保障香港安全稳定,显然是虚伪表现;四、“香港国安立法”的完成,对香港的长治久安具有压舱石的作用。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依法治港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当务之急,为香港特区政府维护香港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法律依据,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

支部副书记赵振有同志主要结合工作实际,从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关键数字提出自己的思考: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对高校扩招,深化“放管服”改革,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方面的数据,展开深入的思考,提出在享受国家发展带来实惠时,要和国家发展战略同步共进,抓住机遇,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