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把主题教育成效转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发表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教改风采版深度报道我校“五学联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把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关键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把主题教育成效转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五学联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引领职教,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开展有组织科研,推进高水平科研自立自强,提高科研质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师生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师生幸福感、获得感……近段时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领导班子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聚焦五个调研方向,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全校各级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实干姿态奋勇前行,在感悟思想伟力中踔厉奋发、勇毅笃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把务求实效作为标尺,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学校坚持“服务产业、引领职教”的办学理念,深入实施“工匠之师”人才培养工程、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程、“四有”教师强校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服务工程、大学文化铸魂工程、民生共享工程,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用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业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落实,把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关键招,以领导领学、集中研学、专家导学、个人自学和实地践学等“五学联动”,打造主题教育的全景课堂。学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工匠之师”方面先行先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头雁领航 在真学真信上作表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校领导躬身践行,结合各自选题进行领学。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为题,分享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思考。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阐述了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社会文明程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基本问题。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谋划、精心部署,高质量举办学习班,发挥“头雁效应”,着力推动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境界有提升、党性修养有加强。李向明、许玲、黄秋文、苏晖、孙燕青5位校领导分别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领学。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领导与学校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也围绕上述专题开展了12场集中研学。集中研学期间,与会同志读原著、谈认识、说体会、话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善学善思。

“学习制度要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凌靖波书记强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校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等穿插融合,针对学生政工干部、统战干部等人员分层分类开展示范培训,推动教职工政治学习与职业发展深度融合,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累计开展2485次理论学习,参与党员31432人次。

领导示范学、干部主动学、师生跟进学……如今,从学校领导班子到广大师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上下正在以多种学习方式,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学习热潮蓬勃兴起,形成全方位、广覆盖、高频率的良好学习氛围。

集思广益 在善学善思上促提升

一场场视野宏阔的专题报告,一次次入脑入心的深入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邀请校外高水平专家举办了两场专题报告,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和影响力。大家纷纷表示,这场“及时雨”来得非常是时候,专家教授的辅导报告,理论视角独特,逻辑层次清晰,既“连天线”,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通过专家报告“导学”,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除邀请专家导学,深入解读、加深理解,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还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摆在突出位置。学校紧紧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要求,把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共发放各类宣传读本达9000余本,引导读书班成员多学多思、学懂弄懂,做好“深化”;融入思想、凝心铸魂,做好“内化”,从读原著、学原文中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目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全体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套8本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联系工作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在深研细读的过程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做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学习实效在于多角度、多层面一体联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努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务实行动。

知行合一 在学以致用上出实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统一部署下,读书班充分发挥实地践学在真抓实干促发展中的作用,组织读书班成员到广汽研究院、湛江市金牛岛红树林片区、茂名市高州市柏桥村贡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围绕“革命传统教育”专题,读书班成员到中共三大会址、深圳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河源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参观学习。

深入挖掘发展桎梏、短板弱项,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研究破解难点难题的方法和路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各单位围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束缚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阻碍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及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开展有组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打开门来”做检视。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学校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在广泛调研中找准影响事业发展的‘真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拿出破解难题的‘真办法’,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戴青云校长说,目前,学校已召开座谈会54次,开展基层走访调研50次,累计调研走访662人次,梳理问题30个。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领导班子率先深入基层调研,建立了14条问题清单,形成51项整改措施,形成10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各二级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211项,形成整改措施488项,形成“为师生办实事”条目44项。学校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

在主题教育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还打好“结对”牌,深入开展机关党委各支部与二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24对结对单位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共促党建质量提升、共促有组织科研、共促产教研融合、共促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共促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5项内容开展共建工作,以期实现结对共建聚合力、相融互促共提升,在服务广东“制造业当家”、教育强国实践中贡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力量。

作为华南地区职业教育研究和培养“工匠之师”的高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突出“技术+师范”特色优势,在主题教育中更加注重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解难题,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学校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工匠之师”培养体系;积极推动部省合建一流技术师范大学建设,打造职教师资培养的“国家队”;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为牵引,做强支撑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工科,建设电子信息专业博士点;做特引领职业教育的新师范,建设教育专业博士点;做优新文科,建设民族学博士点,打造三大学科高峰。

主题教育正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不断走深走实,化作思想的提升、行动的改变。学校将坚持“干”字为本,努力在“时代答卷”上再创佳绩,奋力将宏伟蓝图精心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